新闻动态
我院邀请文传学院张世海博士做学术交流
日期:2023-03-15 00:00:00
  
浏览量:720
  

    2023年314下午为了实施科研提升计划,提高我院教师的论文写作水平,深入了解论文写作方法和投稿规范及要求,我院特别邀请张世海博士做学术交流。艺术设计学院部分教师参会,交流会由副院长陈向阳主持。

    张博士以“C刊文科论文写作与投稿规范”为题,就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1.美术与设计类C刊采用论文的学术标准;2.论文的规范结构;3.论文的核心思想与语言形式;4.结合自己发表近40篇C刊论文的经验,交流如何从选题确定、撰写投稿信及与编辑沟通的方式。

    交流中张博士分享了自己写论文的成功经验:1.阅读最经典成果获取灵感;2.连续四个小时以上持续思考,排除任何干扰;3.坚持散步慢跑使气血畅通思维活跃;4.手写非常必要,可以在室边散步边思考,倚墙而写;5.提前解决生活工作家庭方面的各种问题,以获得一个良好环境。6.边看材料边做读书笔记是一个好方法,能节约很多时间;7.在适度生理和心理不愉悦状态下坚持写论文有很好的效果。比如刚刚想到一个灵感后突然感到口渴,饥饿,犯困或者有更急迫的事情要做,这时就要坚持下去;8.找一些坚实的,内涵丰富的术语,深刻理解和驾驭它们,围绕它们进行写作;9.尝试去学校图书馆学习和写作,那里氛围更好;10.刻意尝试漠视、忽略、躲避、逃避、抵制身边不重要的人和事以及媒体消息;11.学会避免看什么不顺眼,不看不想;12.避免总看手机朋友圈、抖音等自媒体平台,避免各种诱惑,警惕视频显示终端综合征,适度回归以文字为载体的印刷阅读;13.保持清新好奇的心态和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精神;14.把所有其他活动停下来,随时记录保存对自己有价值的信息给创造性科研活动让路;15.弄懂每一个新概念,在各种事实间建立切实的联系就是创新;16.写文章要经常问自己有多少新思想,新观点,新表达;17.愉悦地不间断地思考和写作,让大脑不停运转。

    同时,张博士带着大家详细分析了两篇C刊论文,从中摘出优美的词语,并引导大家用词语造句。张博士说训练需要长期坚持,用好的词语把一句话写清楚,让表达更优美一点,接着让内容更丰富一点,适度从不同角度扩展;把一个观点写好后再写另外一个观点,不必太拘束,想到哪写到哪,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写完后规整,按逻辑关系组织起来,设计好论文的架构,最后再根据内容,取一个漂亮的题目,论文就这么一步步呈现出来了。写完投稿之前一定要下载期刊至少3篇文章,研究他们的格式,对照自己的要完全符合。同时,首次投稿,一定要写一封真诚、谦逊、展示精彩内容与个人实力的投稿信。

    张博士的讲座,让部分教师降低了论文写作的畏难情绪。在交流中通过一步步的训练,大家发现论文写作也并非难事,难得是止步不前、畏惧、负面消息。

    报告人简介:

张世海(1977——),男,河南省商城县人,研究方向:新闻传播与媒介文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博士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访问学者

信阳师范学院传媒学院教授 硕士生导师

2003年—2006年在河南大学学习,获新闻学硕士学位;

2007年—2010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学习,获博士学位;

2015年—2016年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访学。

主要课题:

2011年主持河南省政府决策研究招标课题“河南省区域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研究” 项目编号:2011B024

2012年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中国农村的媒介使用与社会变迁——以河南L村为例” 项目编号:12YJC860057 

2014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数字化时代中国出版文化研究”  项目批准号:14BXW072  

专著:《中国农村的媒介使用与社会变迁》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6年8月

主要奖项:第四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论文: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发表在《人民论坛》、《 中国报业》、《科技管理研究 等核心期刊论文8篇。

 

 (撰稿人: 李莹  审核人:金振胜)

上一篇:我院召开“创建文明城市,你我携手同行”主题班会
下一篇:养天年 绘生活——“一老一小” 暖心陪伴艺术“+”系列志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