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品展示 >> 详细内容
 
作品展示 >> 正文
一情吾梦--艺术设计学院王子瑜同学疫情期间摄影创作介绍
日期:2020-05-08 10:58:08  发布人:艺术设计学院  浏览量:0

庚子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华夏大地,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我们每个人的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成为开年的第一战。社会各届有识之士尽自己所能参与到这场与病毒抗争的战役中:医生护士亲临前线——白衣天使逆行而上,公众人物带头捐款、基层工作人员坚守岗位……,这些真实的感人画面温润人心且催人奋进。这场战役没有局外人。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我们看到那些平常日子里很小,但却在这个疫情期间发光发亮的人。我们看到那些平凡的却闪耀伟大光芒的人,我想记录这群人。    

这,是作为摄影师的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情怀,我将对疫情的关切化为创作动力,以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为指引,创作出一系列以人民日常生活逐渐安定、凸显祖国强大力量为主题的致敬伟大祖国的正能量作品。

这组作品创作于2020年突发的疫情期间。

我在一个小而精细的城市里长大,幼儿园门口买过跳跳糖的小卖店,童年经常和玩伴玩耍的小房子,多少次玩乐的海边等等。这些在我记忆中永远无法抹去的小事小情,由于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让我有时间重新回顾。我通过把自己置身于构图之中,参与到这些复工后的人们里。如旁人,也如平凡生活中的每个人。利用这种幼时与现在的时差的怪诞与反差表现比真实更真实的梦境中的真实。

 

拍摄地:小区门口的小超市

 

拍摄地:广场旁边的面皮店

 

 

拍摄地:商业街的一家店铺

 

 

拍摄地:沙滩上的渔船

 

 

拍摄地:胡同里的一家小店

 

 

拍摄地:幼儿园门口的小卖部

 

 

拍摄地:我家

 

 

拍摄地:环岛旁的地下隧道 

正所谓:“笔墨当随时代。”当代摄影师以记录当代社会变革为责任。照片里的这些人无论在做什么都带着的口罩,体现出他们内心的恐慌与不安。我通过不同时间、同一地点拍摄的合成曝光创造的离奇光影与之呼应,反衬环境的难测。然而看那些人的表情啊,多么的勤恳与自信。此次创作正值我19岁生日,这也是我这些年来很罕有的在家过生日,家庭的温暖,外面世界的逐渐红火,都在告诉我们本次疫情像我刀叉下的蛋糕一样,终将被消灭殆尽!

摄影师是用镜头书写故事的诗人。此次拍摄,我走进那些我平常喜欢去的情怀小店,或平常就在我身边而却无从发现的宝藏店铺。比如我们家门口的小超市:过年前我有问过开店的阿姨:“大姨,年后过几天就回来吗?”阿姨给了我很肯定的答复。然而受疫情影响,她所在的县城封路了,我并没有见到她。但过了没多久,我再一次看到那为小区上了岁数的居民上门送菜的她,我又一次为了看到方便居民生活而早早营业的她。当我再次问起,她说道:“国家管控的严格,现在咱们这儿基本都恢复营业了!”激动与欣喜溢于言表。再比如:我常去我们这商业街的一家烤冷面店铺,她家的味道是我写下这段话都想回味一下的。恢复营业以后,我看到了那熟练的手法,闻到了那熟悉的味道,然而也注意到了她那满是汗珠的额头。“戴口罩热的吧。”我问道。“是太热啊,主要带上卫生嘛,大家买着也放心!”她回答道。倒是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反倒是随口说出的只言片语,更显出对消费者安康的考虑。

我热爱记录这些平常生活里有血有肉的人。正是因为他们构成了我们这个有血有肉的国家。他们是中华民族,他们是微小的,微小到可以最快时间稳定国内疫情,微小到可以为全世界抗击疫情提供最丰富的经验和最真诚的关怀!

核发:0 点击数:0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