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艺术设计学院魅力网课系列之——专业实践II / 庞博、赵凌宇、Simon Pierse
日期:2020-04-21 12:01:12
  
浏览量:772
  

课程:专业实践II
任课教师:庞博、赵凌宇、Simon Pierse
授课对象:2017级美术学合作办学

教学摘要:由于疫情的原因,远在英国亚伯大学的外教Simon老师不能来给同学们上课,但每次课前都通过网络和中方老师交流授课内容,课上通过录播视频云课堂与同学们沟通交流。专业实践II,是美术学合作办学本科三年级的专业核心课程,主要帮助学生培养作为艺术家、艺术历史学家的专业精神,本学期主要模块是艺术设计方案流程、艺术家简历、艺术家视频的制作和艺术家个人网站的建设。通过网络教学资源及艺术家个案研究,结合自己的作品和艺术经历帮助学生建立和提升作为艺术家的专业实践能力,这为学生大四实习和毕业后从事相关艺术工作具有实际的指导意义。 


教学框架

 

第一周

 

主要内容:将公共艺术的设计流程进行讲解及工作时间表的制作

在这一周,主要将公共艺术设计的流程进行了系统化的详细讲解,并列举一些设计师作品为同学们接下来的公共艺术设计策划方案的制作提供参考。设计的位置定在了学校内,如图书馆后面的草坪,艺术楼广场,美术馆三个地点,对此同学们也展开了积极的讨论。


公共艺术设计流程的讲解

 

 

 

 

设计师作品参考

 

 

 

 

 

学生讨论

 

 



学生们的策划案


 

 


这一周还有一个重点就是让同学们制作时间表,时间表只有四个内容紧急,不紧急,重要,不重要。通过制作时间表,同学们能很清楚的发现做事的主次顺序,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

 

 

时间表的制作




学生做完时间表的感受:

做完时间表发现在疫情期间很多时间都荒废了,这种类型的时间表能将所做事情分清个主次,大大提高了行动学习效率,感觉一切尽在掌控之中,每天都很有目标地进行,不会迷茫了。

 

 

第二周

 

主要内容:针对公共艺术设计,进行色彩理论的讲解

由于公共艺术设计涉及到同学们对自己的设计作品色彩的设计,所以这周从色彩方面进行了讲解。如在科学层面上对色彩的发现,发展进行讲解。从色彩基础出发,对色彩的冷暖、对比色、互补色、减色调色法,加色调色法等进行讲解。

 

 

色彩理论课程讲解

 

 



 

第三周


主要内容:艺术家简历和求职简历的制作
由于学生们临近毕业大多数同学面临着就业的问题,简历是求职的敲门砖,所以撰写好自己的简历十分重要。而艺术家简历和求职简历有什么区别?要包含哪些内容呢?格式是什么样的呢?外教Simon通过录屏来跟同学们进行讲解,中方老师配合具体讲解,并通过钉钉视频会议的形式邀请班级同学积极讨论、发言。

 

 

学生对简历要求的讨论


 

Simon老师通过网络进行授课

 



 

 

 

   

学生完成的简历

 

求职和艺术家





第四周


主要内容艺术家视频的制作
    这周主要讲身为一个艺术家,如何让大家通过视频来认识了解你的思想,你的作品。为此上课时同学们观看了许多艺术家的个人视频,以此给同学们带来创作思路。在同学们的艺术家视频中能看的出她们都从内心出发,用心讲述了一个又一个属于她们的艺术故事。学生们对此创作有很大的热情,拍出了不少有创意、有想法的艺术家视频。

 

 

学生的艺术家视频制作


 


第五周


主要内容网页制作
Simon老师通过网络一步一步地将网页制作的步骤注意事项等演示给同学们看。

 

 

Simon通过网络教同学们如何制作属于自己的艺术家网站

 

 

 

    专业实践II通过建设艺术家网站,我们把所有的教学模块内容都放进网站中,在艺术家个人网站中既可以看到学生学习本课程的所有模块内容,也可以看到一个可以推广的艺术家个人网站,使得教学与实践紧密结合,并得以直观的体现。

每次课前学生把作品最新进展情况发来,课堂时间我们以视频会议的形式,每个同学逐一介绍自己的作品和视频,老师和同学一起观看、讨论,同学间互相交流,表达认识,提出问题。交流过程中,老师可以更了解学生的想法,发现学生具备哪些可能性,从而有针对性的给予建议。学生不是要听取老师和同学的所有建议,而是试着从不同角度理解和认识,学生选择自己确实认可的建议接受、吸收和改进,不断优化他们的作品。

疫情期间的教学对老师和学生都是一种新的挑战,但是我们发现,学生利用网络的优势增强了自主学习的能力,与老师及外教虽隔着万里,但通过即时的网络交流抹平了距离带来的所有教学问题。 

 

                                               指导教师:庞博、赵凌宇

上一篇:我院召开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复学工作会议
下一篇:我院举行应征入伍政策宣讲线上主题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