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举办“阅读相伴 攻抗疫情”线上主题团日活动
日期:2020-04-06 00:00:00
  
浏览量:822
  

为缓解疫情带来的压力,丰富同学们的线上学习生活,陶冶同学们的情操,并养成良好阅读习惯。4月2日晚,艺术设计学院举办了“阅读相伴 攻抗疫情”线上读书交流活动。

活动得到同学们的积极响应,从活动的组织及内容上看,各班精心准备,开展了散文经典诵读、诗歌朗诵、读书沙龙(读一本好书经验分享)、读书报告会、读书心得评比等一系列形式多样和内容丰富的读书交流活动。从活动的形式及过程上看,无论是个人分享或集体讨论,各班都精心准备了PPT、音频或视频,整个活动轻松、愉悦,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积极参与。

活动的开展,即陶冶了学生个人情操,又让家中学习生活变得充实美好,营造了浓郁的线上学习氛围,同时启发了同学们对生活、社会的深入思考,同学们受益匪浅。

                   撰稿:范浩杰  戚建永 审核:吴国华


   

 

 学生代表读书分享

 

    “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成就自己需要全面提高你的专注力与执行力,需要坚持自信和少想多做。生活中有各种磨难,每个人都要学会过 随遇而安的生活,相信有更好的事情等着你,而不是杞人忧天,因为你对自己设想了千千万万种的事情,可能以后都不会发生。本书提出24个消除不好想法的观点,具体分成103个堪称摒弃不良想法、避免胡思乱想的样板,将克服负面情绪、放下心灵包袱的秘诀和方法贯穿其中,帮助你在心理、人际、社会等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获得你想要的未来。

视传1901B——马云鹏

 


IMG_260

 

阿廖沙三岁时,失去了父亲,母亲瓦尔瓦拉把他寄养在外祖父卡什林家。外祖父家住在尼日尼--诺弗哥罗德城。外祖父年轻时,是一个纤夫,后来开染坊,成了小业主。阿廖沙来到外祖父家时,外祖父家业已经开始衰落,由于家业不景气,外祖父变得也愈加专横暴躁。阿廖沙的两个舅舅米哈伊尔和雅科夫为了分家和侵吞阿廖沙母亲的嫁妆而不断地争吵、斗殴。在这个家庭里,阿廖沙看到人与人之间弥漫着仇恨之雾,连小孩也为这种气氛所毒害。阿廖沙一进外祖父家就不喜欢外祖父,害怕他,感到他的眼里含着敌意。一天,他出于好奇,又受表哥怂恿,把一块白桌布投进染缸里染成了蓝色,结果被外祖父打得失去了知觉,并害了一场大病。从此,阿廖沙就开始怀着不安的心情观察周围的人们,不论是对自己的,还是别人的屈辱和痛苦,都感到难以忍受。他的母亲由于不堪忍受这种生活,便丢下了他,离开了这个家庭。但在这个污浊的环境里,也还有另外一种人,另外一种生活。这里有乐观、纯朴的小茨冈,正直的老工人葛利高里。每逢节日的晚上,雅科夫就会弹吉他,奏出动人心弦的曲调。小茨冈跳着民间舞,犹如恢复了青春。这一切使阿廖沙既感到欢乐又感到忧愁。在这些人当中,外祖母给阿廖沙的影响是最深的。外祖母为人善良公正,热爱生活,相信善总会战胜恶。她知道很多优美的民间故事,那些故事都是怜悯穷人和弱者,歌颂正义和光明的。她信仰的上帝也是可亲可爱,与人为善的。而外祖父的上帝则与之相反,它不爱人,总是寻找人的罪恶,惩罚人。

视传1901B——杨芳盈

 

IMG_261

 

自控力作用

自控力是一个人成熟度的体现。

没有自控力,就没有好的习惯。

没有好的习惯,就没有好的人生。

最易干成大事的是那些能掌控自己的人。

缺乏自控力却在妄谈成功,就像盲人在谈论颜色。

但是自控力是一个相对的范畴,如果一个人时时刻刻要想控制自己,按照完美的标准来要求自己,那么这个人个人也容易走向极端。

视觉传达1801B——安晓聪

 

IMG_262

 

《月亮和六便士》是威廉·萨默赛特·毛姆的三大长篇力作之一,完成于1919年。毛姆,一个出生于法国的英国人,他是以戏剧成名的小说家,也是一个拥有博士学位的骑士,他在20世纪初,风靡了整个世纪和世界。他的这部小说问世后,以情节入胜、文字深刻在文坛轰动一时,人们争相传看。在这部小说里,毛姆用第一人称的叙述手法,借""之口,叙述了整个故事,有人认为这篇小说的原型是法国印象派画家高更,这更增加了它的传奇色彩,受到了全世界读者的关注。

 环艺1902B——张开心

 

IMG_263

 

《百年孤独》,是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创作的长篇小说,是其代表作,也是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作,被誉为“再现拉丁美洲历史社会图景的鸿篇巨著”。

作品描写了布恩迪亚家族七代人的传奇故事,以及加勒比海沿岸小镇马孔多的百年兴衰,反映了拉丁美洲一个世纪以来风云变幻的历史。作品融入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宗教典故等神秘因素,巧妙地糅合了现实与虚幻,展现出一个瑰丽的想象世界,成为20世纪重要的经典文学巨著之一。

《百年孤独》将制作成系列剧集,20173月,Netflix获得了将GabrielGarcíaMárquez的作品《百年孤独 》作为一个新系列进行改编的权利,该项目标志着地标小说的第一次改编。

 美学1903B——王子瑜

IMG_264

 

《忏悔录》是法国启蒙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文学家让-雅克·卢梭在其晚年写成的,从1766年,他已54岁的时候开始写作,一直写到1770年,前后4年方告完成,但直到1782年才出版上卷,1789年出版下卷。

《忏悔录》记载了卢梭从出生到1766年被迫离开圣皮埃尔岛之间50多年的生活经历。他历数了孩提时寄人篱下所受到的粗暴待遇,描写了他进入社会后所受到的虐待以及他耳闻目睹的种种黑暗和不平,愤怒地揭露社会的"弱肉强食""强权即公理"以及统治阶级的丑恶腐朽。该书名为"忏悔",实则"控诉""呐喊"并对被侮辱、被损害的"卑贱者倾注了深切的同情。

由于儿时的不幸,一种正义感便在让-雅克·卢梭的心中牢牢地扎下了根,这种感情伴随了他整个的一生,并构成了他信念的基础。 《忏悔录》成为法国教育系统让青年人研读最多的经典作品。

环艺1903B——杨亮

IMG_265

 

傲慢与偏见》讲述了19世纪初期英国的乡绅之女伊丽莎白·班内特五姐妹的爱情与择偶的故事。

视觉传达设计1802B——杨明学

IMG_266

   《人生终要有一场触及灵魂的旅行》是毕淑敏在环球旅行后的最美的心得,是一场清新温暖的治愈系环球旅行,更是一次与灵魂见面的约定。本书以作者近年来的旅行心得为主题,收集了游记、手札23篇。如同一个睿智、风趣而又宽厚的旅伴,带你走进一段柔软的时光,让心灵安静的绽放。去寻找那些曾出现在梦境中的路径、山峦与田野吧,趁阳光正好,趁微

风不噪,趁繁花还未开至荼蘼,趁现在还年轻,还可以走很长很长的路,还能诉说很深很深的思念。

美学1801B——韩延歌

 

IMG_267

《美的历程》是李泽厚创作的文艺理论著作,1981年首次出版。

该书是一本广义的中国美学史纲要。作者以深邃独具的目光,雄浑凝炼的笔触,囊括了历史悠久的中国美学的整个历史。从龙飞凤舞的远古图腾,一直讲到明清工艺,宏观地描述了中华民族审美意识发生、形成和流变的历程,指出这也是以实践理性为特征的民族审美意识的积淀过程。该书为中国美学史“勾画了一个整体轮廓。

视传1802B-付奥飞

 

IMG_268

 

 

《天蓝色的彼岸》是英国作家艾利克斯·希尔创作的长篇小说,首次出版于2003年。

该小说讲述了因车祸死去的小男孩哈里,牵挂着爸爸、妈妈、姐姐和朋友,在幽灵阿瑟的帮助下,重返人间和他们做最后的告别,表达自己生前未来得及说出的爱的故事。该小说透过温暖清雅的笔调和具有童真的视角以及充满哲思的语言,唤起了人们内心深处的美好情感,启迪了人们对于生与死的深刻思索。

环艺1903B——张慧倩

IMG_269


  《汤姆叔叔的小屋:卑贱者的生活》(英语:Uncle Tom's Cabin; or, Life Among the Lowly),又译作《黑奴吁天录》、《汤姆大伯的小屋》,是美国作家哈里特·比彻·斯托(斯托夫人)于1852年发表的一部反奴隶制长篇小说。这部小说中关于非裔美国人与美国奴隶制度的观点曾产生过意义深远的影响,并在某种程度上激化了导致美国内战的地区局部冲突。 

《汤姆叔叔的小屋》这部小说是19世纪最畅销的小说(以及第二畅销的书,仅次于最畅销的书《圣经》),并被认为是刺激1850年代废奴主义兴起的一大原因。在它发表的头一年里,在美国本土便销售出了三十万册。《汤姆叔叔的小屋》对美国社会的影响是如此巨大,以致在南北战争爆发的初期,当林肯接见斯托夫人时,曾说到:“你就是那位引发了一场大战的小妇人。” 后来,这句话为众多作家竞相引用。 

《汤姆叔叔的小屋》以及受其启发而写作出的各种剧本,还促进了大量黑人刻板印象的产生,这些形象在当今都为人们所熟知。譬如慈爱善良的黑人保姆、黑小孩的原型、以及顺从、坚忍并忠心于白人主人的汤姆叔叔。最近几十年来,《汤姆叔叔的小屋》中的这些消极成分,已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这本书作为“重要的反奴隶制工具”的历史作用。

 环艺1902B——任超

 

 

IMG_270

 

《杀死一只知更鸟》

芬奇是美国南方小镇梅岗城的一名律师,为人正直沉稳,常常不计报酬地为穷人们伸张正义。妻子去世后,他独自照顾着女儿与儿子。在一次谈起打鸟时,他一再嘱咐孩子不要去伤害知更鸟,因为它们只为人类歌唱,从来不做危害人类的事情。

一天,小镇上发生了一起强奸案,芬奇受地方法院的委托,为那名被控强暴白人女子的黑人罗宾逊辩护。在当地,歧视黑人的现象十分严重,芬奇的行为自然引起了小镇上许多存有种族歧视观念的人的不满,他们极力地阻挠芬奇的工作。但芬奇并不在意人们的抗议,继续仔细地对案情进行深入的调查。为了使罗宾逊远离不必要的伤害,他还和女儿彻夜留守在拘留所里保护他。

法庭上,芬奇证明罗宾逊的左手自小伤残,根本没有能力对他人施暴,要求法庭判他无罪,并且义正辞严地呼吁人们要尊重事实、维护人类的尊严与平等。然而在一系列事实面前,种族偏见极深的检察官和陪审团仍然偏信原告,执意要判罗宾逊有罪。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持种族偏见的一些白人进而对芬奇一家进行挑衅和恐吓。面对强暴,芬奇毫不畏缩,他仍然准备继续为罗宾逊申诉。

 视传1802B——王楠

IMG_271

 

   《活着》

    大少爷徐福贵嗜赌成性,妻子家珍屡劝无效,一气之下带着女儿凤霞回了娘家。但当天晚上,福贵赌博居然输光了祖上留下的所有家产,父亲被他气死。一年后,家珍带着女儿、手抱着男婴有庆回到家中,福贵痛改前非,自食其力以演皮影戏维生。后来内战爆发,福贵先被国民党抓去当劳工,又辗转到给解放军唱戏,终于获释回乡,与一家人欢庆团圆。但此后,大跃进运动和文化大革命先后发生,福贵因家产输光未被划入地主成分,但儿子有庆却不幸被区长的车撞死。文革中,凤霞遭遇产后大出血,因红卫兵把医院的老教授都关进了牛棚,风霞没有得到救治而惨死,最后,惟有凤霞难产生下的孙子馒头跟老人家继续活着。

 美学1802B——孙浩源

 

IMG_272

   《我们仨》

作品共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杨绛老年时的一个梦境,以"钟书大概是记着''的埋怨,叫''做了一个长达万里的梦"拉开全文序幕。第二部分,杨绛用梦境的形式完整地记录了这一"万里长梦",讲述了一家三口在人生最后阶段相依为命的深刻情感,回忆了女儿钱瑗、丈夫钱钟书先后离去的过程。第三部分杨绛采用回忆录的写法,从生活里的每一件小事下笔,记录了自1935年伉俪二人赴英国留学,并在牛津喜得爱女,直至1998年女儿与钱先生相继逝世,这个家庭鲜为人知的坎坷历程。

视传1903B——陈家诚

 

IMG_273

 

 

《人间值得》

未来岁月漫长,依旧值得期待。

人如何度过一生,才不会辜负生命?面对人生的终极问题,当了70年心理医生的作者中村恒子,将其90年的人生智慧,化为本书六大篇章关于工作、爱、人际关系、幸福、死亡等课题的诚挚箴言,陪同数不清的人走过人生泥泞的时期,让他们在认清生活真相后,仍然有热爱生活的勇气。作者娓娓道来的讲述,总有一句令你豁然开朗,消解心头烦忧,感受生命的力量,让你意识到“这是你自己的人生”,只要活出自己,就会发现“人间值得”。

视传1901B——申泽航


上一篇:我院教师积极备战本科审核评估工作
下一篇:艺设的一些学生,这样缅怀逝者、致敬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