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9年艺术设计学院校企合作研讨会暨尖荷行动黄淮学院站顺利开幕
日期:2019-12-17 00:00:00
  
浏览量:971
  

海报

20191216日,2019年艺术设计学院校企合作研讨会暨尖荷行动·黄淮学院站启动仪式在艺术楼音乐厅隆重举行。


d27b33cb3c0b97974657beadce8bff3


活动特别邀请了黄淮学院副校长王东云、校企合作处处长禹明甫、教务处处长陈兆金、驻马店市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白汀、中国设计师沙龙副秘书长·CDS中国设计师沙龙副秘书长、尖荷系全国组委会主席徐涛出席活动的还有黄淮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梁立民、党总支书记李信生、党总支副书记吴国华副院长李伟力。尖荷系-设计教育实践运动组委会(许昌)设计交流中心主任·CDS中国设计师沙龙理事·许昌平面艺术设计协会会长代楠、达内时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BVD教研总监刘浩然、河南蓝天茶油有限公司总经理祝群辉、驻马店市室内装饰协会会长路剑英、驻马店市无限沟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艺术总监王华北、驻马店市海洋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经理郭保磊。参加活动的还有其他优秀企业家代表20余人,以及艺术设计学院260余名专业师生等。本次活动由艺术设计学院实践实训指导中心、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执行承办,驻马店无限沟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

 

DSC02084


启动仪式由黄淮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陈向阳主持。


c44ce3deedb8171a03c2cf345c51724


校企合作处处长禹明甫首先致辞,介绍了我校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办学定位以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和发展历程;高度肯定了艺术设计学院2019年校企合作在教学实践实训课程中大胆创新改革、深度融合的表现,并对本次活动的意义和形式给予了充分评价。


DSC02107


随后,由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梁立民致辞,对前来参加本次活动的领导、嘉宾以及企业代表表示欢迎。他说,校企合作,对接行业优秀资源,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这既是将学科内容进行创新发展和创造转化的有利手段,也是实践实训课程建设改革和“双主体”育人的重要抓手。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使学生们能够了解更加贴近社会真实的设计状态,为未来的毕业实习和工作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DSC02114


尖荷系-设计教育实践运动组委会(许昌)设计交流中心主任·CDS中国设计师沙龙理事·许昌平面艺术设计协会会长代楠做了尖荷行动的活动推介说明,对尖荷行动的起源、概况、发展以及在引导助力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过程中发挥的作用进行了阐述。

DSC02127


接下来,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梁立民为5位实训导师颁发了聘书;导师代表弘弢、学生代表马梦雅分别上台发言;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陈向阳对此次实训项目进行了开题说明;各组导师分别抓阄抽签分组、确定学员名单。


DSC02142


之后,副校长王东云宣布活动开幕。

启动仪式举行了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内涵丰富的专业讲坛,5位特邀实训导师弘弢、李创、程辉、刘长和、徐陶分别发表主题为:《何为设计》、《主题衍生品设计》、《博物馆文创产业的现状、问题与发展》、《融合在现代轮廓下的传统意境》、《以品牌的思维做合适的设计》等相关专题讲座。


045f6745ca30ee2617fa5ef69b0de07


特邀嘉宾达内时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BVD教研总监刘浩然,也与美术学、美术学(合作办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师生进行了三场深入的研讨和座谈,会议由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李信生主持,党政办主任丁烨、教学办主任庞博、美术学教研室主任李茂丹、造型艺术研究所主任栗东旭,达内集团院校合作经理邵瑞齐,以及相关专业师生出席会议。刘浩然总监就艺术设计学院的商业插画课程建设、专业改革、就业发展等方面结合自身工作、案例经验、社会需求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尖荷行动起源于2012年,是由CDS中国设计师沙龙、ZGDA郑州市平面艺术设计协会发起,联合近百位全球设计大伽、50余家设计行业协会组织、500余位全国设计实战导师共同策划实施,30+设计行业头部自媒体矩阵支持,覆盖1500+设计群体,是一项面向全国各大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针对设计教育实践的长期持续性公益活动。“尖荷行动”是一套经过实际操作检验,并得到不断提升和完善,易于操作落地、实用有效的设计教学实训体系。注重实战,一切从实际项目出发,由社会资深设计总监以用人单位、团队管理、专业导师三种身份,带领真实的设计项目走进高校,全天侯和组员工作、生活在一起,以公司设计团队的管理模式和作业方法,完成客户分析、项目定位、头脑风暴、草图绘制、完稿设计、现场提案、现场评审的项目全过程。

通过实战导师的言传身教,让学生了解商业设计从项目到课题、从分析到定位、从理论到实践、从文字到图形、从抽象到具像的方法、流程、工具,以及团队协作和成果推介的技巧。在协同创作的过程中,学生可以与导师零距离沟通,了解更加贴近社会真实的设计工作状态,为学生的实习、就业打下基础。

新鲜、新奇、新颖的活动形式激发学生对设计的冲动与热爱给学生找一个够有背景的“靠山”教学生用方法做设计,告别设计天赋让学生了解行业,才能更好的迈向行业导师担保的“介绍信”为就业护航。

本次实战创作自1216日至1218日,在黄淮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艺术楼,将由来自天津、西安、杭州、上海的知名设计师弘弢、刘长河、李创、程辉、徐陶5位设计实战导师,带领5组艺术设计学院优秀学生,针对“文化传承与设计契合下的黄淮校园文创产品设计”主题进行实践实训教学。

1218日(星期三),下午14:30将在黄淮学院南区11号楼音乐厅进行实战项目提案总结会,届时欢迎各位嘉宾及广大师生莅临指导品评。

 

 特邀嘉宾介绍

IMG_7003(20191216-194635)

 

徐涛

---

设计师、策展人、品牌顾问

CDS中国设计师沙龙副秘书长

尖荷系全国组委会 主席

青桐品牌管理 创始人

郑州市平面艺术设计协会 学术委员

全国十余所设计院校 客座教授

 

代楠1

 

代楠

---

尖荷系-设计教育实践运动组委会(许昌)设计交流中心主任

CDS中国设计师沙龙 理事

许昌平面艺术设计协会 会长

河南零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创始人

 

刘浩然1

 

刘浩然

---

达内时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BVD教研总监

达内数字艺术教研部UED金牌讲师

Adobe公司认证讲师

曾就职于韩国设计企业

15年设计行业经验及团队管理经验


 

 

实训导师介绍

IMG_7004(20191216-194640)

 

弘弢丨Hong Tao

---

品牌设计师

H.studio创始人

艺术指导

尖荷系全国设计实战导师

品牌设计师、字体设计师

2017创办H.STUDIO,致力于东方美学的当代表达,通过准确和清晰的表达,建立共情设计。

 

主要比赛及奖项:

作品入选和获得国内外专业荣誉50多项,包括俄罗斯GoldenBee、香港DFA、日本JTA、台湾Golden、深圳环球设计大奖、Hiibrand优异奖;塞浦路斯Graphic Design海报设计大赛、波兰霍茹夫(Chorzow)海报节、爱沙尼亚haapsalu国际平面设计节;入选《APD亚太设计年鉴》、《亚洲字体设计》、《字体呈现3》等,作品曾在德国、日本、韩国、俄罗斯、波兰、立陶宛、爱沙尼亚、塞浦路斯、匈牙利、港澳台及中国内地多个城市展出。

 

IMG_7006(20191216-194652)
徐陶丨Arthur Xu

---

品牌设计师

品牌战略设计师

设计创业者

尖荷系全国设计实战导师

曾任北京顾鹏图形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现担任上海亚慕品牌设计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及创意总监,中国包装联合会设计委员会委员,中国设计师沙龙(CDS)专业会员。

 

作品先后揽获2015“国际扩张品牌设计大赛优秀奖,外滩艺术计划最具商业价值奖,第13届中国之星入围奖,第一届意大利当歌酒标设计大赛优秀奖等奖项。

 

代表作品包括:上海Maison115联合办公空间整体品牌设计,上海柒艺术画廊vi设计,FIR源杉科技(上海)vi设计,智能ai办公助手CYPREX标识设计,MORECARE摩康产后修复中心标识设计等。

 

 

IMG_7011(20191216-194729)

李创丨Li chuang

---

西安好的视觉设计有限公司|创作总监

深圳平面设计师协会|会员

ccii国际企业形象研究会|会员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尖荷系全国设计实战导师

 

武汉大学,获硕士学位。曾任思班机构设计总监与艺术中心副馆长和西安欧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视觉工作室负责人,主要负责各类出版物的设计和协助展览策划工作。

 

其设计作品曾在国内外多个城市展出,并参与参展专业活动70余次。作品收录于《TokyoTDC》、《Brand》、《亚太设计年鉴》《装饰》等专业书刊。

 

 

IMG_7016(20191216-194802)

长河丨Chang He

---

设计师

CDS中国设计师沙龙理事

水形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

水形陶瓷品牌创始人

尖荷系全国设计实战导师

 

专业设计师二十年,主要服务领域为品牌设计、推广策略以及文创产品开发。在服务各大品牌客户的同时进行陶瓷产品设计,并创建独立自有陶瓷品牌水形,拥有十余项外观设计专利。

 

文创陶瓷作品包括:云系列(云韵,云裳)、天元系列(黑影,白光)、十二生肖系列、蝶恋花语、月亮湖、凤仪壶、天鹅湖、木兰舟上、三祝、雪树星光壶等。

 

IMG_7018(20191216-194813)


程辉丨Cheng Hui

---

高校美育工作者

文创产业研究者

文创产品设计师

尖荷系全国设计实战导师

 

任职于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教育技术中心,负责学院影剧院的运营与管理,专注于博物馆文创产业研究与设计实践。

 

浙江年度杰出创意设计师(2018年),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用户体验产业分会会员,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会员。

 

研究成果(独撰):《商业授权下的博物馆文创设计竞赛赛制优化研究》《杭州市博物馆提升最后一个展厅服务的方法》《文化兴盛目标下的杭州市博物馆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对策》《博物馆文创产业研究的现状、问题与方向》《博物馆文创产品同质化问题成因研究》《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体系框架构建研究》 《文创产品避免同质化现象的方法》等15篇文创主题论文及政府内参。

 

科研课题(主持)

2020年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省部级)、2019年度杭州市社科规划年会专项课题、常规性规划课题(市厅级)等7个文创产业研究纵向课题。

各类设计大赛获奖20余次。

 

 

(撰稿:高原   审核:陈向阳)

上一篇:我院在英语背诵大赛中勇创佳绩
下一篇:艺术设计学院举办“校企合作——项目引入课堂”数字媒体设计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