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转】“数字创意产业崛起——美学工业的新探索”分论坛召开
日期:2017-06-26 10:55:06
  
浏览量:491
  

        6月23日下午,第四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数字创意产业崛起——美学工业的新探索”分论坛在嵖岈山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国家动漫创意研发中心总监、中国捧得“奥斯卡奖”第一人肖永亮,Erehwon创新咨询公司创立者拉吉夫•纳兰,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黄心渊,威爱教育共同创始人吕云先后作主题报告。浙江万里学院副院长马建荣,数联中国总裁杨茗杰与大家分享了创新案例;凤凰教育行政总裁吴炜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文创分会秘书长宁彦峰,威爱教育共同创始人吕云,Erehwon集团中国及新加坡区总裁Amos Tan,北京泓源佰晟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一川以“数字媒体生态圈建设——以黄姚古镇为例”为主题进行了对话。分论坛由凤凰教育行政总裁吴炜强、贺州学院院长吴郭泉主持。 


       肖永亮在报告中指出,数字创意产业具有数字化、智能化、国际化的特点,打破学科、领域边界,在未来五到十年将成为产业变革和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拉吉夫•纳兰根据“移轨创新”理论,提出在产业创新中应该融合不同领域,在创新发展中要做“挑战者”,不要做“跟随者”,实现数字创意产业的“移轨创新”。黄心渊认为,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的关键是创新数字文化创意技术和装备,未来要从丰富数字文化创意内容和形式、提升设计服务创新水平方面入手,推进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数字创意生态体系建设。吕云介绍了百鸟河数字小镇的基本情况和建设思路,提出“VR已至,教育先行”,依靠VR技术在人才培养、科研支撑、产业研究三个维度上共同推进产教融合。 


       马建荣介绍了“浙江万里学院——改革探索与实践”创新案例,指出在产教融合推进过程当中学校要做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助推美学工业相关专业的整合优化。杨茗杰在报告中提出,场景化教育可以使教育的理论与场景融合,从而为课堂打造场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对话会上,吴郭泉介绍了黄姚古镇的数字媒体生态圈建设;宁彦峰提出,黄姚古镇下一步可以发挥校企合作平台的作用,为当地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吕云指出,黄姚古镇的数字媒体生态圈建设要充分利用现有的技术手段,迅速培养产业发展急需的人才; Amos Tan指出可以将黄姚古镇的地方特色释放到数字媒体生态圈的建设中来;王一川提出利用教育大数据、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等技术手段,来提升高校学生的就业能力,打破区域和信息壁垒,来提升高校就业质量,在这个数字媒体生态圈中实现合作共赢。 


       “美学工业”这一理念的提出是基于科学、技术与艺术高度融合的新趋势。数字技术推动了媒体产业技术与美学工业的结合,也促进了生产消费等领域与科学、技术、艺术高度融合的新趋势。这个趋势对高校人才培养模式、路径、机制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是当前教育领域最深刻的挑战之一。分论坛聚焦美学工业的发展的未来趋势,对把握美学工业人才培养方向,推动数字创意产业与美学工业进一步融合发展具有指导意义。


(撰稿:王若男  底海晴  摄影:刘明  责任审核:吴健民)








上一篇: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黄淮学院成果展
下一篇:第四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