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驿城区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实施方案
日期:2014-05-13 19:23:34
  
浏览量:188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全国及省、市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秉持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的宗旨,广泛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全区文艺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事业化发展。现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宗旨

充分发挥文联组织的工作优势和各文艺家协会的人才优势,加快推进文艺志愿者队伍建设,深入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努力实现文艺志愿服务规范化管理、社会化运作,团结凝聚和组织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积极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文艺界核心价值观,更好地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二、活动原则

(一)相互关爱,关注民生。坚持以相互关爱、服务社会为主题,始终把公益性放在首位,充分体现自愿、无偿、利他的基本要求,把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志愿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关爱他人、服务社会与实现个人价值有机统一起来,把自愿服务做到基层,做进社区,做到需要帮助人的身边。

(二)自愿参与,统一管理。提倡和呼吁文艺工作者尽到自己的社会责任,树立“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尊重和保护文艺志愿者的服务意愿和权利,鼓励自愿、自主参与,坚持自愿参与和社会倡导相结合。建立健全志愿者服务综合管理平台,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有目标地开展文艺志愿者服务活动。

(三)统筹协调,整合资源。加强对文艺志愿者统筹协调力度,积极整合、合理配置各类文艺资源,充分发挥各艺术门类的特点,发挥文艺界人才聚集、名家荟萃、资源丰富的优势,不断增强文艺志愿服务的整体合力。

(四)分类指导,务求实效。根据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文艺志愿者工作的实际情况,结合文艺志愿服务任务、特点和规律,加强分类指导,丰富文艺志愿服务内容和形式,确保文艺志愿服务能够长效、健康发展。

三、组织机构

区文联成立驿城区文艺志愿服务中心,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联主席苏燕任主任,区文联兼职副主席邱士晴、余大水任副主任,区文联秘书长李朋飞任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各文艺家协会设立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站,由各协会主席兼任工作站站长。

四、活动内容和要求

(一)打造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各文艺家协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志愿者的专长,组织开展多层次的文化惠民服务,精心设计和组织文艺志愿活动项目,深入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教你一招”惠民服务,做好慰问演出、展览展示、专业培训、辅导讲座、文艺支教等接地气、顺民意的文艺志愿活动,弘扬志愿精神,倡导文明新风,切实发挥文艺志愿服务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载体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推动扶贫济困、雪中送炭、社会救助,为基层群众送温暖、献爱心。要打造一批文艺志愿服务项目,创作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培育一批文艺志愿服务团队,选树一批文艺志愿服务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二)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制度。要做好规范文艺志愿者招募注册制度,为有意愿、能胜任的文艺志愿者进行登记注册。对志愿者参与活动情况、服务质量和效果等进行跟踪管理,使文艺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建立健全文艺志愿服务动员机制、运行机制、保障机制、激励评价机制,加大力度推动文艺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积极招募文艺志愿者,统筹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对文艺志愿服务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充分调动广大文艺志愿者参与文艺志愿服务的热情。要加强文艺志愿者的培训管理,对文艺志愿者进行相关知识技能培训,提高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要加强骨干力量的培养,使他们成为志愿服务的中坚力量。

(三)加强文艺志愿服务的组织领导。各文艺家协会要把开展文艺志愿服务作为繁荣文学艺术事业、加强文艺界职业道德建设、推进协会工作创新的重要任务,加强领导和协调。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文艺志愿服务的特点和规律,创新活动载体,及时总结经验,努力使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具有文化内涵、突出文艺特色,彰显自身优势。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密切关注群众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文艺志愿服务,不断提升文艺志愿服务水平,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富强驿城、文明驿城、平安驿城、美丽驿城做出新的贡献。

 

驿城区文艺志愿者注册报名表

志愿者编号:(门类001                     填表日期:

  

 

  

 

 

  

 

1寸免冠彩照)

  

 

出生年月

 

政治面貌

 

健康状况

 

所在单位

 

   

 

专业 学历

 

毕业院校

 

E-mail qq

 

   

 

  

 

工作简历

 

 

 

 

志愿服务

项目(意向)

 

申请人签字

 

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别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构建和谐社会奉献力量。

申请人:

                              

  

 

 

 

 点击下载

 

 

上一篇:驻马店市文联2014年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方案
下一篇:关于举办黄淮学院第四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