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岗位职责 >> 详细内容
 
岗位职责 >> 正文
岗位职责
日期:2012-11-16 16:05:35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316
作者:管理员 来源:艺术设计学院 日期:2012-11-16 16:05:35

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工作职责

    院长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与学院党总支书记共同对本院负责。院长是学院的行政负责人,主持学院的教学、科研、师资、成人教育和日常行政工作。主要职责如下:

一、主持全院教学与科研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及实验室建设,主管人才的引进工作。

二、组织制定教学、科研、师资培养、实验室建设、对外学术交流等工作规划和总结,针对学院的发展规模、专业方向进行研究,组织制定发展目标,提交院务会讨论(重大问题报学校领导批准)后组织实施。

三、按学校要求负责组织对本院教学人员、教辅人员的各项考核及职称申报材料审核,并就晋级、奖惩等提出建议。

四、在本院党总支的监督下,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及院务会全体审定合理支配本院的各项教学经费。

五、负责召集院务会议,处理学院的日常工作,经常了解各教研室和教师对学院的办学发展提出的意见建议,组织改进方案,以保证教学质量的提高。

六、负责定期检查教学与科研执行情况,组织各教研室对学院的教学与科研及有关工作的评估。

七、负责安排落实本院教职工的教学和工作任务,审定各项教学管理实施计划报告,制定和组织实施岗位责任制。

八、根据办学发展的需要,制定发展计划,组织对外学术交流,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层次。

九、协同党总支书记做好政治辅导员、班主任的管理工作。

十、承办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岗位职责

     党总支书记对本院党总支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其主要工作职责是:

一、按照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主持总支日常工作,搞好班子建设,做到班子健全、内部团结、分工明确、任务落实。

二、带领总支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定。

三、负责学院党总支思想政治工作的牵头抓总。协调好党政关系、党群关系、干群关系。

四、负责本总支的组织建设,积极慎重地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五、负责本总支的综合治理和党风廉政建设。

六、参与讨论和决策本单位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中有关发展规划、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创收分配等重大问题。

七、检查党总支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并及时向总支委员会、党员大会和党委报告工作。实事求是地反映广大党员和群众的意见,保持上下联系,信息畅通。

八、完成校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工作职责

一、协助院长做好教学行政管理工作。

二、协助党总支作好学生的管理工作。

三、作好学院的实验室、办公室、物质设备、创作展览、实验实习等工作的监督和管理。

四、作好学院的成教、自考等的招生宣传及管理工作。

五、协助院长抓好全院师生科研、创作、参展、发表等工作。

六、及时传达国内外科研创作、学术活动和各类画展的信息。

七、负责组织策划本院师生各类画展的收件、布展、拍照、退件等工作。

八、负责安排师生每学期科研创作和学术活动况,并组织好留校作品的选取、拍照、制作收藏证书等工作。

九、在学院主管领导布署下做好科研、创作等方面的对外联络、上报、宣传等工作。

十、完成学校及学院的其他工作。

 

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职责

    党总支副书记协助党总支书记分管本院学生、团组织、学生社团等有关学生方面的工作。主要职责如下:

一、全面负责本院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法制、心理卫生、纪律、安全等教育工作和日常管理工作,根据学校党委部署和本学院实际制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计划,定期向党总支汇报学生工作情况。

二、领导团总支、学生会开展工作。经常深入学生了解情况,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身心健康状况,定期分析学生思想动态,指导团总支、学生会开展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活动。负责全院学风建设工作。

三、认真抓好专、兼职学生政工队伍的建设,重点抓好班主任、辅导员的工作。

四、认真抓好学生党支部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做好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和组织发展工作,抓好学生党员的思想、作风建设等工作。

五、负责学生综合素质测评、评先评优、奖学金评审及学生违纪处理工作。负责学费减免、特困补助、助学贷款等初审工作。负责学生勤工助学工作。

六、负责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新生入学教育及军训等工作。

七、抓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促进学生德、智力、体全面发展;

八、完成校党委和院党总支交办的其它工作。


艺术设计学院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

一、主持学院办公室全面工作,协助学院党、政处理日常事务。

二、当好学院领导的助手,负责学院内外的联系、接待、沟通和协调工作。

三、负责上级文件的传阅和存档,负责学院有关决定事项的起草、传递和存档。负责上级公文的登记拟办、送阅、催办,杜绝积压。

四、抓好学院办公室形象建设,做好办公室内务管理工作。督促、检查办公室内各岗位责任制的实施情况,负责办公室全体人员的考核工作。

五、负责接待、处理有关单位来我院联系的一般公务事宜和接待处理来信来访。负责开具各方面的证明和介绍信。负责学院印章的使用和管理,正确使用公章,重要用印须登记。

六、负责会议室、多媒体教室的日常管理和安排。

七、负责劳务酬金的造册工作。

八、负责学院仪器、日常办公用品的管理事宜。

九、协助分管院长做好各种大型活动、学术讲座的统筹安排;负责教学、科研、行政相关事项的协调。

十、协调好各办公室工作;及时准确认真完成好学校相关部门和院党政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艺术设计学院学工办主任岗位职责

一、协助学院总支书记和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负责学院的学生教育、服务与管理工作。深入学生,了解实情,为学院领导对学生工作正确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真实可靠的材料。

 二、协助学院党总支书记制定系学生工作的计划、报告、总结,拟定系学生教育和培养的方案并组织落实。按照《大学生管理规定》和《大学生行为准则》要求,加强学生班级和学生寝室建设与管理,促成良好学风、班风、室风、系风的形成。

三、负责管理、教育学工办的工作人员,布置落实学校、学院关于学生工作的各项任务和决定,使他们做到各自工作职责明确,负责检查他们各自具体工作的落实情况,组织、协调对学生的教育、服务与管理,组织对新生的入学教育、在校生的专业思想教育和日常管理服务、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咨询、服务和离校教育。

四、组织开展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协调、组织开展大学生素质教育,组织开展各种科技文化、体育活动、知识竞赛、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不断陶冶学生的情操、增长学生的知识、培养学生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素质。

五、负责对大学生的安全教育、纪律教育和心理健康咨询工作;加强与学工处、社会、学生家长的联系,做好学生的教育、服务与管理工作;协助做好毕业生就业教育、指导、咨询和服务工作。

六、协助开展大学生素质教育,组织开展各种科技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学会做人、做事、做学问,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成功。

七、按规范要求,建立健全学院学生工作档案;协助学院办公室做好招生宣传工作;协助校教务办做好学生的学业成绩和学籍管理工作。

八、按时参加政工例会,并向学院领导汇报学校下达的学生工作,组织实施学院领导对学生工作所做的决定;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模范遵守各项管理制度。

九、实践以人为本和教学中心的工作理念,为学院领导和师生员工搞好服务工作。

十、完成学院领导安排的其它工作。

 

艺术设计学院教学秘书岗位职责

一、教务管理

1、根据学院教学总体规划,协助院领导拟定学期(年)各专业教学执行计划,由院领导审核签字后,上报教务处审批并备案。

2、根据各专业教学执行计划和教务处安排情况,组织教研室主任进行按照要求排课。

3、根据各专业教学执行计划,协助院领导协调院属各教研室解决教学过程中课程编排、教师调(代)课、教室的使用等问题,保证正常教学秩序。

4、根据教学计划和教务处分课情况,协助院领导组织院属各教研室汇总所需教材信息,报教务处教材办;组织接收教材,并就教材使用情况及时反馈教材办,以便做出相应的安排。

5、根据教师工资管理规定和绩效考评办法,负责专兼职教师的工作量统计。

6、协助学院领导协调处理学院教学、教辅单位交办的临时性工作。

二、教研、教学督导检查

1、根据教学计划学院规定,协助学院主管领导定期进行教学检查和督导。对在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归纳汇总后,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撰写检查报告,并对教师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导。

2、收集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并将反馈信息及时报告学院领导,制定相应的改进措施,督导措施的执行。

3、按照教务处和学院的要求做好期中教学检查等工作。

4、根据学校和学院的要求,协助学院领导做好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和科研管理工作。

5、根据学校和学院的要求,协助学院领导做好各种形式的教学竞赛,如多媒体课件比赛、教案评比、优质课比赛等。

6、根据教学计划,协助学院领导协调各教研室做好学术交流工作。

7、根据学院工作计划,协助学院领导组织各教研室设计毕业论文选题,组织毕业论文答辩,统计毕业论文成绩及登陆,移交毕业论文。

三、考务及成绩管理

1、按照教务处要求和安排组织各教研室做好每学期期末考试、补考和缓考、制作试卷、汇总试卷等。

2、按照教务处要求和安排组织各教研室开展期末考试、补考和缓考学生试卷的评定工作。

3、按照教务处要求和安排组织各教研室对学生的成绩进行汇总、审核和系统登陆,并协助有关人员作好成绩的查询、反馈及修改工作。

4、按照教务处和学院的有关规定,协助学院领导协调学生调班、调系、调专业的审核,并协调有关部门处理所涉及到的学籍变动、学分移转等工作,及时记载学生成绩变动情况。

5、做好学生成绩管理工作,负责建立、保管学生的成绩档案。

 

艺术设计学院团总支书记工作职责

     团总支书记是在学院党政、上级团组织领导下开展工作。起着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纽带作用。其主要职责是: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团总支委员会议,传达学院党政和上级团委的指示与决议;研究分析本总支内团员的思想状况,抓住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制定系团总支的工作计划,帮助并督促所属各团支部落实;活跃团的组织生活,并及时总结汇报。

一、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行动指南,以“三个服务”(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青年)为工作方向,以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为主导,始终不渝地接受党的领导,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开展好团的各项工作。

二、加强团总支自身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健全团总支委员会的岗位责任制、学习制、民主生活制、基层联系制、工作总结及汇报制等制度,确保团总支的战斗力。

三 、根据《团章》规定,负责定期改选或调整所属各团支部委员会。做好团干部的培训工作,指导和管理好所属各团支部的工作,检查各支部“三会两制一课”情况,充分发挥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四、以多种形式对团员进行马克思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团的基本知识教育,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提高团员的思想政治觉悟,充分发挥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五、教育和帮助团员青年树立远大的革命理想,立足本职,学好科学文化知识。

六、经常了解和反映团员青年的思想状况,维护其的正当权益。

七、做好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团员入党的工作。

八、按《团章》规定,做好所属团支部发展新团员和超龄团员退团的上报工作。负责收缴、登记、上交团费的工作。表彰先进。执行团的纪律,监督团员切实履行团的义务。对犯错误的团员进行批评教育,直至提出处分意见报校团委审批。

九、及时负责地向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委请示、汇报工作和反映情况。

十、负责指导学院学生会、美术爱好者协会的工作,广泛开展青年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学习竞赛活动、社团活动、科技创新活动等素质拓展活动。

十一、负责系院级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推进实施和具体指导工作,配合学校做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工作。

十二、创造性地完成党组织和上级团委交办的其他有关工作。

 

艺术设计学院教研室主任岗位职责

    教研室主任负责教研室全面工作。教研室是组织教学工作、开展教学研究、进行教学改革和提高教师业务水平的基层组织。教研室主任是教研室工作的领导者和组织者。其主要职责如下:

一、积极承担并完成各项教学任务。

   1.教学认真执行学校和本学院教学工作计划,合理分配教师授课任务和指导毕业生实习、设计的任务。

   2.组织编写和修订有关教学文件,如本教研室所承担的课程教学大纲、实验大纲和指导书,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大纲和指导书,建立试题库等。

   3.负责本教研室所承担课程的教材选择,根据教学需要,组织编写教材和讲义。

   4.落实学生实习和毕业设计工作。

   5.做好学期开学初和其中、期末教学检查工作,填写《教学检查情况登记表》。

二、积极组织开展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活动。

   1.转变教育观念,针对高等教育的特点和规律,探讨和研究高等教育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

   2.组织教师相互听课,开展说课评教活动。

   3.开展教学研究,积极组织教师撰写论文和教学体会,承担课题立项研究等工作。

   4.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积极组织参加校际间业务交流和学术交流活动,了解学科发展情况。

   5.做好各种档案的收集、归档、保管工作、并负责教研室有关文件、资料的保管。

   6.开设相关知识讲座,拓宽学生知识面。

三、做好师资队伍建设和管理工作。

   1.根据教研室所承担的教学任务,组织教师通过多种形式、多种途径进修业务,不断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培养“双师”型教师。

   2.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对于新聘任的青年教师,指定教学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的老教师以“一带一”的形式进行指导和培养。

四、根据专业教学需要,指定专业教研室和相关实验室建设发展规划,有计划地组织教师积极参加专业教研室和实验室建设工作。

五、组织本教研室全体教师不断积累和及时整理教学资料,将有关资料按时、准确的交至教学秘书处,同时保管好其余教学资料。

六、在年终考核时,对本教研室教师提出评价意见。

 

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岗位工作职责

    为了加强学院的科学管理,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必须实行岗位责任制。教师岗位职责主要是对教师承担的教学、科研和其它工作任务实行四定,即定任务项目、定质量要求、定完成时间、定工作量,并建立相应的考核检查制度和奖惩制度,把教师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为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学术水平。

一、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乐教敬业,无私奉献,积极投身于教学和科研。

二、积极承担系上分配的教学任务,不断对学科教材及其教学大纲进行认真分析和研究,明确总的教学目标和任务,确定处理教材重难点的措施和方法,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教学进度和计划。

三、根据学校教学历将教学计划填入教学进度表(一式三份),经主管教学院长及教研室室主任审阅签字后执行。

四、至少提前一周填写好授课计划(课程简案)一式四份,经院领导、教研室主任审阅签字后执行(一份存学院、一份交教研室主任、一份张贴于教室、一份自存)。

五、至少提前一个月备课,写出每课时的详细教案或讲义。教师间应经常交流情况、总结经验,发挥高职称、高学历教师的“传、帮、带”的精神。

六、至少提前一天准备好教具、范画。

七、按排定的课表按时上下课,不得迟到早退,未经院领导和教研室主任同意,不得私自停课、调课、缺课、补课,违者按旷课处理并上报教务处。

八、上课认真考勤,注意结合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道德教育,在教学中对学生要一视同仁,不得有亲疏。

九、在教学中,做到治学严谨,精益求精。

十、熟练掌握各种教学设备的基本性能、使用技术和维护方法,在教学中带头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从事教学活动。

十一、坚持教师间互相听课,每周至少听课一次,并作好听课记录。

十二、每学年要发表一至两篇学术论文及参加相应的展览和竞赛。

十三、勇于探索,积极进取,坚持在职进修,不断提高自己的科学文化知识、教育理论水平和教学、科研、创作能力。

十四、完成学院领导临时交办的其它任务。

核发:0 点击数:316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