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参加第六届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的通知
日期:2011-09-19 17:47:50
  
浏览量:101
  

一、大赛背景

为加快实用型信息技术人才培养的步伐,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于2000年5月启动了全国信息技术应用培训教育工程(简称ITAT教育工程)。ITAT教育工程是一项面向全国的实用型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工程,以提高信息素养、培养动手能力、提升就业技能为宗旨。工程启动十一年来,凭借先进的人才培养理念,独特的教学方法和丰富的教学资源,规范的管理和严谨的考试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截止目前,累计编写教材100余本,开发网络教学课件80余门,在全国教育教学机构中建立授权推广中心20余家和培训基地400余家,培训规模达到320万人次,考试认证达86万人次。2010年,我中心在ITAT教育工程的基础上启动了“全国计算机辅助技术人才认证”、“全国三网融合移动互联人才职业能力认证”“全国电子信息技术人才认证”等专业人才培训项目。ITAT教育工程发展的总体目标是成为规模最大、培训课程最实用、培训费用最经济、培训质量最可靠的实用型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工程,为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为检验ITAT教育工程的人才培养效果,同时为广大的青年学生提供一个展示个人信息技术应用水平的平台,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自2005年以来,在全国范围内举办ITAT教育工程就业技能大赛。大赛的举办得到了教育部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相关司局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各省教育厅和各有关院校的积极响应,更得到了参赛师生的广泛好评,累计参赛学校超过3000所,参赛规模近60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此,我中心定于2011年5月—12月在原ITAT教育工程就业技能大赛的基础上举办第六届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

二、大赛安排 

(一)组织机构

大赛设全国指导委员会,负责对本届大赛进行全面的指导和监督,下设大赛组织委员会,负责本届大赛的组织管理工作。另外,大赛设专家委员会,负责大赛的命题和技术指导工作。为保证大赛在各地的顺利进行,参赛省份设赛区指导委员会,负责对赛区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设赛区办公室,协助大赛组委会承担赛区的组织管理工作。

(二)举办省份

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西藏

(三)比赛内容

个人赛科目:

1、计算机应用技术模块

Office办公自动化高级应用、C语言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Photoshop平面设计、Flash动画设计、3Ds MAX三维设计

2、计算机辅助技术模块

二维CAD建筑设计、二维CAD机械设计、三维CAD设计

3、电子信息技术模块

单片机开发与应用、嵌入式开发与应用

4、移动互联技术模块

3G移动通信技术、移动互联网站设计

团体赛科目:

电子系统设计、Android应用开发

有关比赛科目的详细情况请参见网上公布的比赛说明。

(四)奖项设置

个人赛设特等奖13名、一等奖260名、二等奖520名、三等奖2600名、优秀奖5200名;

团体赛设特等奖2名、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40名,优秀奖若干名;

大赛另设组织奖、伯乐奖和指导老师奖。

有关奖项设置视参赛规模调整。

(五)活动安排

1、师资培训

(1)时间

2011年7月

(2)培训对象

各系安排大赛指导老师的培训

(3)内容

实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解析

利用大赛推荐教材、课件等开展赛前培训的方法介绍

本届大赛的命题原则和比赛说明解析

各比赛科目所涉及的相关专业教学方法研讨

有关师资培训的详细事宜,另行通知。

2、赛前培训

(1)时间

2011年5月30日—10月8日

(2)内容

报名参赛学生可在网上免费学习所报比赛科目的网络课件

以学校为单位集中面授培训

大赛组委会在5月30日之前在大赛指定网站上公布比赛说明(http://www.itat.com.cn/),参赛学校可以此为参考开展赛前培训。

3、报名

(1)时间

2011年9月21日截止  

报名地址:11号楼111303  联系人:李莹老师

(2)内容

学校进行统一组织报名,每人限报一门,以各系为单位组织报名,上交报名表一份和电子档,预赛报名费和信息采集费10元/人,各系组织好信息采集。

(3)地点

教务处教学管理科(图书馆南楼211室))

4、预赛

(1)时间

2011年10月15日

(2)内容

预赛由参赛学校自行组织安排。参赛学校在预赛期间应按照大赛组委会的要求,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横幅,做好大赛的宣传工作。预赛总人数不满50人的参赛学校,不予设预赛考点,采取就近合并到其他参赛学校的方式。预赛采取统一时间网上在线考试、系统自动阅卷,实时出成绩的方式。大赛系统依据预赛成绩、参赛学校以及各省的参赛规模等因素自动确定复赛名额。

5、复赛

(1)时间

2011年11月5日

(2)内容

复赛由大赛组委会联同赛区办公室指定的参赛学校承办。大赛组委会派出复赛巡视员联同赛区办公室监督复赛的组织实施。复赛采取统一时间网上在线考试、局域网提交比赛结果的方式。复赛结果由巡视员统一带回北京。大赛组委会组织封闭式阅卷。通过复赛产生大赛的三等奖和优秀奖学生名单,同时按科目复赛成绩产生决赛名额。

6、决赛

(1)时间

2011年12月4日

(2)内容

决赛在北京举行,由大赛组委会统一安排。

 请各系院组织学生参加第六届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

 联系人:闫老师,电话:办公电话2853527

第六届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报名表       点击下载

上一篇:江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毛国典先生将率团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下一篇:《黄淮学院科级机构设置及科级干部配备方案》